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普通话测试 - 正文

福建省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细则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2009-3-26 15:21:43

福建省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细则

为更好地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16号令》的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特制定我省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细则。
一、计划报名
1.各测试机构在实施测试工作之前,提前两周向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申请测试计划,测试计划经批准后,方可进行测试准备工作。
2.申请接受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人员,持有效身份证和一寸照片(二张)到所属测试中心报名,并于测试之前在报名处领取准考证。
二、考场
3.各测试机构根据测试人数设置考点,安排测试员。每个考点应设主考1名,采取主考负责制。每个考点应设有候考室、准备室、测试室、主考室。并在醒目处张贴考场安排以及考生须知,公示举报电话。
4.每个测试室为一个考场,每个考场每天测试人数不超过30人,每个考场配备测试员2—3名。
三、试卷
5.测试前两周报省普通话测试中心并领取“试卷申请表”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申请表,内容包括:①人数,分类人数;②各场测试时间及人数,考室数及一级考室数;③测试员名单,其中国测员要注明(一级考室原则上应安排2名国测员)。
6.测试前一周领取试卷,要求专人、专车随带介绍信领取。试卷保管应做到:专设保险柜,锁和密码,不能由一人掌握,测试前一小时测试员应集中,两人在场拆封,现场由一名国测员领读,统一标准后,分发各测试室。
7.每场测试试卷量计算:
考生卷(考生数×2)+公用卷(考室数×2)+机动卷(10-20份/场)+标准卷1份。
8.试卷严格保管,不得复印,测试后考生卷按实测人数由各测试中心(站)存档,其他用卷如数上缴省测试中心。
9.按规定缴纳各种费用后方可组织下场测试和领卷。
四、测试
10.测试员和考场工作人员须佩戴印有姓名、编号和本人照片的胸卡上岗,认真履行职责。
11.应试者持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参加测试。工作人员对应试者身份进行核对。
12.每位应测者测试准备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13.在测试时,测试室内只允许1名应试人在场。
14.同考室测试员对同一考生评分未出现跨级档时,以平均分为考生最后成绩;评分出现跨级跨档时,由复审员复审后确认成绩。测试最后成绩保留一位小数。
15.测试过程全程录音。包括:考号、姓名、单位以及全部测试内容。工作人员应完整地、规范地填写录音登记卡。包括:考场、应试人姓名、考号、身份证号码、录音人签名。录音应声音清晰,音量适中,以利复查。
16.测试员按规定做好测试评分记录,并认真填写报名表中的测试记录。报名表中均应签署测试员全名和测试日期,签名应规范、工整。
17.测试结束后,考场主考填写测试情况记录。
五、测试质量检查
18.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对各测试机构测试过程进行巡视。指导思想:实事求是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判工作,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对测试评判工作的干扰。要求测试员严格按标准评判,避免过宽和过严现象出现,提高测试员业务水平,促使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19.成立抽查、巡视机构。由省语委办直接确定人选向各地区抽调优秀测试员和工作人员下点巡视,抽查。每场测试一般派出三人小组,规模较大的测试也可派出六人小组。
20.主要任务:抽听各考室一定数量录音带,做好复听评判、分析、登录工作。检查测试各个环节组织和实施情况及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尽职尽责情况。
巡视抽查、反馈:
①每半天测试前,全体测试员集中统一评分标准时,要向测试员讲评抽听录音发现上一场测试中出现的问题、现象,指出下一场测试要注意的问题。
②对测试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与主考交换意见,确保测试顺利进行。
③测试结束要向省、市语委领导汇报,肯定、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并汇报存在的问题。
21.检查测试质量主要手段:以抽查复听测试录音的方式。
22.复审员由非复审对象所在地区的国测员担任。复审员工作量:上午复审13人,下午13人。复审员负责听录音,填写复审成绩单和反馈意见,签名以示负责。工作人员负责打印证书。
23.复审应填写复审意见。复审意见应表述清楚、具体、规范,由复审员签全名。
六、验印管理
24.送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验印,地区应派至少2-3人(负责人、试卷管理人、证书管理员)参加。
25.随带验印材料:
①验印花名册一式三份(原表格增加考生类别编码一栏)应有各测试中心(站)负责人签字。每页均应盖市语委办和测试中心(站)的公章。验印后花名册每页再加盖省语委办印章,由省、市语委办及测试中心(站)各留一份存档。花名册应加封面,(封面内容:测试地点、日期、主考、市(高校)语委办主任、复核人、共几页)。过一级成绩不上网,缺考要在成绩栏写明“缺考”,不及格成绩要上网。每位考生各个栏目不得空白。
②过一级考生材料装另袋复审,封面应写明:地区、考场、测试日期、姓名、准考证编号。
③考生报名表(背面应贴附身份证复印件或有效证件)作为验印核对主要依据,验印后各测试中心(站)带回存档。
④余卷、作废证书,都要填表说明使用情况,交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统一处理。
⑤“成绩统计表”增加考生类别新栏目,类别编码如下:公务员(含政府工作人员)“1”;师范院校教师“2”;非师范院校教师“3”;中学教师“4”;中(职)专教师“5”;小学教师“6”;公立幼儿园教师“7”;私立幼儿园教师“8”;师范院校学生“9”;非师范院校学生“10”;广电系统人员“11”;影、视、剧、艺人员“12”;社会其他人员“13”。
⑥测试成绩光盘交省语委办(要求录EXCEL程序)
26.验印操作:各测试中心(站)验印人员应将报名表和对应证书按序号交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人员组成的验印小组核对成绩,检查证书制作是否规范,加盖钢印。在验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各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站)负责。
七、证书管理
27.领证书应填写加盖公章的“领证书申报单”内容:测试人数,实领数量。
28.成绩不及格(指60分以下)不发证书。
29.证书上贴考生一寸近照,不得用2寸改小取代,各栏目一律打印,不得涂改;证书纸面应保持干净,不得有任何字迹、斑点。不符合规定证书作废。
30.证书丢失申报程序:①登报作废②书面报告设区市语委办(高校测试站)批复(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测试时间、成绩、原证书编号)后送省语委办复核补发证书,并盖上“遗失补发”印章。
31.省语委办向测试成绩达到测试等级要求的应试人员发放等级证书,加盖省语委办印章。
八、测试档案管理
32.各测试机构应对其所组织测试的有关资料存档保管。包括测试申请表、试题卷、录音带、测试员评分记录、复审记录、成绩单等。
33.档案保存期不少于两年。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